close
從上個禮拜開始 我就發現我家阿花不知道是電視看太多了還怎樣的

吃奶前和睡覺前都喜歡學大炳吞拳

J:馬咪我準備好要吞囉~~



我吞~~



(眼角帶淚): 幹嘛吞不進去~~好討厭 T__T....



不信邪~再試試...

國父革命也不素一觸就成功滴~更何況偶阿花表演的口素高難度滴吞拳捏~



馬咪側面來一張 (繼續努力用力吞食中..)



不成功變成仁~偶孫小花給她拼啦~~(爆吞...)



發現小花開始吞拳後我就開始觀察她

擔心她是不是沒吃飽 可是又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

觀察了幾天 看了些書再上網 google一下

 得到下面的資訊 和跟我有一樣疑惑的馬麻棉分享一下囉

寶寶吃手多數是從2~3個月開始,

有的一個多月就會吃手。

吃手標志著寶寶的心理發育進入到一個新階段

──手指功能的分化和初期的手眼協調階段,是智力發展的一種信號。

新生兒期大腦尚未發育成熟,還不能指揮自己的小手。

生後2~3個月隨著大腦的發育,寶寶開始出現了手的動作

這時手被寶寶看成一種非常有趣的玩具。

把手指放在嘴裡在大人看來是再簡單不過的事,

可對寶寶來說,則表示他的運動肌群與肌肉控制能力相互配合取得了巨大成就。

這需要有四種反射行為的協調才能完成的:

1. 將手臂彎屈成小圓弧形、

2. 放鬆運動肌群伸出指頭、

3.搜尋並將手伸至小嘴裡、

4. 開始吸吮。

這對寶寶來說是多麼復雜而了不起的本事呀!

家長不該責怪寶寶,應為他高興唷!

吃拳頭、手指常被家長誤認為是寶寶飢餓或沒吃飽,非也!

這是寶寶一種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式。

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,吃活動是嬰兒期獲得滿足的最佳、最主要途徑。

2~3個月寶寶正處于口唇快感期,

如果吸吮的需要得不到滿足會影響其身心發展,以致產生暴躁、消沉的負面情緒。

家長若能細心觀察,就會發現當寶寶感到不安、煩躁、緊張時,吃手會鎮靜寶寶的情緒。

有的寶寶在淺睡狀態時,會用吮手指來尋求自我安慰而重新入睡。

總之,吃手是寶寶成長過程中一種心理需求和一過性行為。

在正常發育情況下,寶寶不會養成吃手的習慣,家長不必擔心,也無需設法阻止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ey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